close


*飲食的五大原則

我特別針對台灣讀者設計了低胰島素七天瘦身食譜,不過在開始實行之前,要先說明幾個簡單的原則。當你了解這些原則之後,就可以開始使用這種聰明的低胰島素減肥法了!

【1. 三餐正常吃】
你一定要配合自己的生活步調來調整三餐,不要為了減肥而省略任何一餐不吃,這樣做反而可能會有開倒車的副作用!尤其在使用低胰島素食物減肥的時候,更是要三餐都照常吃。雖然每個人的作息時間不同,但是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作息,調整出符合你身體狀況的三餐進食時間。也就是說,別人可能中午十二點就要吃中飯了,但你也許因為生活習慣或工作的緣故而晚一點吃,這沒有關係,不過三餐一定都要吃喔!因為如果你省掉任何一餐不吃的話,也許會造成下一次用餐時體內的胰島素分泌過剩,反而會發胖!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,務必要記住!
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健康觀念:如果你調整並且適應自己的三餐時間,用三餐正常吃來維持作息的話,反而會提高身體的代謝作用。人體的代謝基本上就是對減肥有利的生力軍,所以每天三餐一定要照吃。如此一來,你的食慾也會較為正常,而不至於不想吃的時候什麼都不吃,等到想吃時卻無法控制,這種情況會使胰島素分泌非常不平均,反而會造成不必要的發胖!

【2. 低GI主食照樣吃】
第二個很重要的原則,就是要注意主食的攝取。我非常不贊成減肥的人不吃主食、不吃澱粉。我知道在台灣有很多人都是以這樣的方式來進行減肥,認為只要不吃澱粉、不吃主食、不吃飯、不吃麵包、不吃麵條,只吃一些菜,好像就可以達到減肥的功效。事實上,這是非常不正確的觀念,在低胰島素減肥法的領域中更是大錯特錯!為什麼呢?雖然會讓人體血糖快速上升的最主要成分就是碳水化合物,如米飯、麵條、麵包等主食,但是千萬不要因此而拒吃!如果不攝取碳水化合物,反而會使身體的代謝變差而導致反效果。我有一個最中肯的建議,就是把白米換成糙米、把麵換成冬粉,總之,就是把GI值高的主食換成GI值較低的主食,但是你絕對不能不吃喔!因為如果不吃,人體一旦缺少碳水化合物,代謝因而變差,反而更容易發胖。

【3. 多吃高纖食物、醋和乳製品】
在日常飲食中,一定要多吃高纖食物、醋及乳製品。這些食物富含蛋白質,而蛋白質可以減緩身體攝取營養的速度,如果人體的消化和吸收速度變慢,血糖就不會上升得太快。同時這些食品也可以平衡因吃進高GI值食物而快速上升的血糖濃度。因此平時不要漏掉高纖食物、醋和乳製品這三大重要的減肥元素,充分的攝取是非常重要的!

【4. 吃硬不吃軟】
這一點也很重要!我在講的可不是做人的態度,而是日常的飲食原則。本書所附的『低GI值食物表』,是我特別針對台灣讀者們的需求而設計的,但是GI值只是食物的初步判斷標準。更進一步的聰明方法是,即使是GI值相同的食物,口感較硬的減肥效果會比軟的更好!因為硬的食物消化較慢,血糖較不容易上升。因此當你自己在家開伙時,提醒你,烹調時要注意火候,趁著食物還有點硬的時候就可以端上桌了。以青菜為例,不要煮得太老或太軟;若是在外面用餐,吃菜的時候也要盡量挑青脆的吃。同樣的一盤青菜,如果吃了煮得又軟又爛的部分,血糖上升的速度會比吃了青脆的快!
再以豆腐為例,台灣超級市場常見的超軟『嫩豆腐』,和一般滷味攤、鹽酥雞攤常見的木棉豆腐(又叫百頁豆腐)相比,GI值雖然都是42,但是根據低胰島素減肥的原則,吃木棉豆腐時,人體的血糖上升速度要比吃嫩豆腐時慢,原因就是木棉豆腐的口感比較硬。所以建議你,可以參照第?頁的附表,選擇口感較硬的低GI值食物。

【5. 多吃原味的食物】
盡量保持食物的原味,是攝取低GI值食物的不二法門。這個道理就像要用糙米取代白米一樣,平時最好吃一些未經過調味或加工的食物。為什麼呢?我發現台灣有滿多種類的火鍋料或加工食品,但是這些都或多或少添加了人工物質,不是原味食物,所以GI值的計算會比較複雜。而且在加工的過程中,可能會添加一些容易致胖的物質,往往也會左右食物GI值的分析,影響瘦身效果!


*油及調味料的選擇
當你在使用低胰島素瘦身法時,有一點是我一定要提醒你的,就是在食物料理的過程中,要注意油和調味料的妥善運用。在外用餐時,若能盡量跟服務生或餐廳老闆溝通清楚,當然比較好,不過最好還是盡量選擇以健康方式料理食物的餐廳。如果打算自己下廚,也要盡量根據以下的原則選擇油品和調味料。

【油】
雖然油不是碳水化合物,我們無法計算出各類油品的GI值,但是為了保障及維持食物的正確GI值,我建議最好使用植物油,因為植物油較不會影響食材原本的GI值。橄欖油、葵花油、葡萄籽油等是我認為較好的油,請盡量運用這一類的植物油料理食物。

【調味料】
在台灣,有很多人做菜時非常注重調味料的使用,一來是為了提鮮,二來是為了更美味。但是調味料是加工食品,若用得不好,常常會使減肥事倍功半。那麼,你該怎麼辦呢?若你想要吃得瘦、又吃得美味,我建議你使用下面這些調味料,瘦身效果會更好!也希望你能夠善用這些調味料,帶給家人更健康的飲食觀念!

1. 多用醋和辛香料
醋的主要成分是檸檬酸,可以分解使我們疲勞的乳酸,賦予人體更多的活力,這點是非常重要的。更要注意的是,雖然我們吃東西時會使體內血糖上升,但是醋會降低食物GI值的作用,平衡血糖快速上升的現象。我在台灣的超市看到各式各樣的醋,其中有一種『玄米醋』,是由糙米釀製而成。當你在進行低胰島素瘦身法時,唯一、也是最聰明的選擇,就是使用玄米醋。

2. 使用高純度異麥芽寡糖
台灣料理中普遍會使用糖。我甚至發現台灣料理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色,就是加糖的機率比日本料理高很多,例如:我在台灣吃過海產攤的熱炒,菜裡常常都放了糖。也許是因為台灣常用醬油作為炒菜的主要調味品,醬油再加一點糖調味後,整道菜餚的確變得更鮮美。但是糖的GI值高達110!也就是說,雖然整盤料理都是使用低GI值的食材,結果卻因為加了GI值高達110的糖而破功了,實在很可惜。不過為了食物的美味,糖的運用又不可少……怎麼辦呢?我在台灣發現了一種糖,不但熱量極低、幾乎不會造成人體的負擔,而且屬於有機類,用這種糖調味不但風味極佳,對減肥者來說更是有效。這種糖叫做『高純度異麥芽寡糖』,建議你可代替一般的糖使用。

3. 用素G粉代替味精
在台灣料理中,味精幾乎是不可或缺的。近年來,雖然已有許多人開始用鮮雞精或高鮮味精等來取代傳統味精,似乎比較健康,但是無論如何,味精的鈉含量非常高,而鈉會讓人體代謝變得極差,甚至造成體內水分滯留導致身體水腫,對於減肥者來說是最大的剋星!所以味精其實是很不健康的調味料。但是不用味精,調味時該怎麼辦?有沒有其他的替代品呢?我在台灣的有機商店裡發現一種素的調味品,完全是由植物提煉而成,叫做『素G粉』。用素G粉取代味精來調味,不但做出來的菜餚風味絕佳,連清炒青菜吃起來都非常美味,更不會使減肥者因攝取了過多『鈉』而造成身體的負擔,真是一舉數得!


經過以上的說明,希望你對於低胰島素瘦身法已有基本的概念,同時也了解所該掌握的飲食及料理原則了。接下來,請你用一個禮拜的時間,照著下面的『低胰島素七日瘦身食譜』進食,每天三餐都可以照吃喔!這份食譜是我經過深入的研究所搭配出來的,非常實用,不管你是自己在家開伙,還是時常在外吃飯、買便當的外食族,這份食譜都讓你可以很容易地徹底照著吃!

現在,你可以開始實行低胰島素七日瘦身計畫了!祝你成功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chen0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